泳裝 8強 結婚 墾丁 電玩 

急診室沒有春天
急診室沒有春天  5-30-2009
我送曼蒂出門,站在門口又聊了一小時,忽然電話來了,佩蒂說:「任老大的工人受傷了,你可以去處理嗎?」我成了911,大家都沒空,就我有空,那我就去吧!看在任老大幫過我很多忙,我也該回報一次。
我打電話給任老大,問工地在哪裡?任老大說:「過了Jeffrey,有一個S開頭的出口,朝405走,過了一個圈圈,第二個紅綠燈右轉,再過第二個路口右轉,看見籃球架,右邊轉進去就是了。」
我想正常人一定聽不懂,還好我路感好,走過的路或是社區有習慣在裡邊轉圈圈,自己在腦袋裡建立地圖概念或是回家背地圖,所以一聽就懂。任老大不懂英文,從不記路名,可是南加州走透透;任老大不說英文,也不用GPS,錢照樣賺不完。
我趕緊抓了現金、還有一瓶含有抗生素成分的止痛藥,就去救人了。有鑑於小敬燙傷的經驗,我知道受傷之初一定要讓傷者先服下止痛藥,不然等到醫護人員處理時,已經痛死了。
我還是找到正在裝潢中的工地,一個工人手握一疊沾血的衛生紙,屋主楞在一旁冷冷看滿地鮮血,任老大在他方無法趕回。我趕緊把人送到對面的凱薩大醫院的急診室。
之前聽過很多急診室的傳聞,這還是我第一次進急診室,連我生兩個孩子,連小敬二級燙傷,連我在美國十二年,我都沒踏進過急診室,萬幸萬幸!這一次還真是陪個陌生人進來見識。
提到急診室(以下改稱慢診室),如果你還停留在電視影集「急診室的春天」,那我現在要說另類故事「急診室沒有春天」:
慢診室設計了過五關,讓我們玩遊戲,(有人手指在滴血,還有心情玩遊戲,可是痛的又不是醫護人員,他們不在意):
第一關:
櫃檯小姐問問理由,看看傷口,給我們一張簡易表格,叫我們在一旁填表格。這時我才開始問這位陌生的先生:「請問你貴姓?」
他說:「劉。」我又問:「Liu 嗎?」他是大陸人,拼音不見得和台灣拼法一樣。
他說:「L,一個點,一直線(i ???),U。」
依表逐次詢問,我又問:「地址呢?」
他說:「聖蓋博市的一條小路。」
我問:「路名呢?」他說記不得。
我問:「「有帶證件嗎?」他說沒帶。
你照說,我照填,姑且信之。
第二關:
還好是遇到一個會說中文的台灣護士,幫劉先生量血壓(一看就知道劉先生很正常,不需要量血壓,可是這是既定程序),問詳細病例,再慢、慢、慢、慢的打入電腦:「怎麼受傷的?」「有沒有手術過?」「有沒有藥物過敏?.....」
護士問了一個新鮮的問題:「請問你介意讓人知道你的病況嗎?」這問題是保護病人的隱私權,如果病人是名人不想讓人知道,或是方便讓親友知道病狀來探望,都可以由病人自己決定。
既然打字慢,我便和護士閒扯,問:「如果小孩被麻辣鍋燙到整個腳背脫皮成二級燙傷,你們會立即處理,還是要繼續等?」
護士說:「我們會先看病人的況狀來決定急診的順序。如果是燙傷到手腳,沒有危及生命,我們會先處理其他更重要的病人。」
所以去年小敬燙傷時,就算我們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,也不會第一優先處理的。我們先打電話給兩個急診室醫生問急救要點,再找獸醫鄰居幫忙,事後再由小兒科醫生親自包紮,這樣反而是個完美結局。
第三關:
我們進去第三個候診室乖乖的等,等了二十分鐘,沒人理我們,劉先生的血繼續流。
近來一個墨裔的年輕人帶媽媽來急診,問我已經等了多久?我說:「超過二十分鐘了。」
這小子更沒耐心,直呼護士說:「她都等了三十分鐘,難道我們也要這樣等嗎?」
弄得我們只好自己進去護理站問問看誰可以幫忙?
終於有人注意到我們了!整個護理站像是度假般,悠悠哉哉、輕輕鬆鬆,快快樂樂,令我傻眼。
終於來了小囉囉,又叫我們在另一個房間等。還好劉先生不是傷在動脈,不然事過兩個小時,血應該快要流乾了。
第四關:
一個長得很像大肚魚的光頭老醫生姍姍走來,慢慢問怎麼受傷的?
我又說了第四次:「他在裝修房子時,被木板反打到左手第四指,掉了一塊肉。」
護士推來一整車的包紮車,層層櫃櫃,裡面應有盡沒有,醫生翻翻看看後說:「I'll be Back。」
這一句「我馬上回來!」後,又過了五分鐘,護士花了將近二十分鐘,才把包紮材料補充齊全。
醫生像是在拍慢動作電影一樣,慢慢的說話,慢慢的問診,慢慢的準備器具,慢慢的消毒,讓劉先生繼續慢慢的流血。
醫生直接在傷口處打麻醉藥,一針一針慢慢的縫,每縫一針就打五個結,我在一旁慢慢看每個步驟,慢慢數完二十五個結,共縫五針。因為怕劉先生害怕,醫生說的每一句話我都居中翻譯,立即實況轉播每個步驟。
醫生問我是他的誰?我說:「路人甲!」我根本不認識他。
醫生縫完傷口後,說等一下需要打破傷風針,還要照X光片,看有無傷到骨頭,七天後還要回來拆線。
我說:「他沒有保險,他不要照X光片,他也不要打破傷風針,他也沒錢回來拆線。」
醫生懂了,拿了一副拆線工具包給我,和一大堆醫療手套,意思是讓他自己回家搞定,總算好心。
第五關:
然後又一個護士進來,交代我注意事項,問我他怎麼受傷的,你是他什麼人?.......,天那,我已經被問第五遍了。
在結帳區有個大閘門,意思是沒付錢不得出此門。結帳的是一個黑人胖女人,對於這位劉先生一問三不知,也是無可奈何?她問起我是他的太太或是姊妹嗎?我還是一副「路人甲」的樣子,純粹受人之託,不關我事。我居中翻譯每一句話,黑女人看得出來我和他不太熟,我連他幾歲,是不是居民都不知道,劉先生穿著一身工作服,和我也不搭嘎,她不為難我們,態度倒也輕鬆,司空見慣。
我打電話問任老大:「掛號費三百元,你要我刷卡、開支票、還是付現金?」
任老大在電話那頭果決的說:「就給他三百元現金,以後就不管了。」
黑女人還是秉持「人性本善」的出發點,要我向劉先生翻譯:「等你回家想到你家地址,再打醫院的這支電話給我們,我們再把剩餘帳單寄給你。」
這真是誠實有風度的美國人會想出來的解決辦法,可是劉先生是大陸人,根本沒受過這種基本教育;我才恍然大悟:他根本不是忘了自己家地址,是怕帳單寄到他家沒完沒了!
難怪去年光是洛杉磯縣就倒掉六家大型醫院,因為急診室病人積欠太多帳單,資料不全或是資料錯誤都無法收到醫療費,醫院好心救人收不到錢,付高價醫療費的人都成呆子。
劉先生從上午九點半手指裂了血口子,出了醫院已經是下午一點半,四個小時慢診室處理一個小傷口,傷口不大,但是問題很大。
急診室沒有春天,慢診室看見人性。
延伸閱讀:
1.意料之外叫意外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iweilan-blog/article?mid=908&prev=938&next=807&l=f&fid=5
2.夜奔急診室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rifting-drifting/article?mid=14230&prev=14356&next=14191
3.食物中毒的故事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rifting-drifting/article?mid=10392&prev=10939&next=9975&l=f&fid=37
* 附註:
在美國如果請工人來裝修或是油漆房子時,工人受傷,屋主要負責任,工人還可以對屋主提告。
當公司把意外保險費加入施工成本時,屋主的費用會增加。
老美的工程公司都會按照規章投保公安保險,可是某些老中公司刻意規避保險,等意外發生再處理。
在此例中,屋主不想負責任,完全當作「在場」不知情者;工頭因為英文不好又不在場無法處理。
這一次雖然不是我們的工程案子,我純粹是幫忙而已,只是路人甲。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徐嘉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